懼學學生支援講習會(最後)

提升心靈能量的其他方法

 

利用「Small Step」來讚揚

所謂「Small Step」就是,假設要爬上十層的階梯,即使只有爬上一層階梯也會去讚揚它。例如,叫小朋友去炊煮白米飯。小朋友把三杯的白米放入電鍋專用內鍋裡,洗三次再加入適當的水,然後再按下按鈕。但不小心按錯按到保溫的按鈕。當肚子開始感覺到餓了,想要吃飯時,才發現白米根本沒有熟,呈現完全不能吃的狀態。這時,你會去讚揚他嗎?但如果能利用SmallStep的方法就沒有問題了。

 

從小就一直被罵的人,大概會跟小朋友說「為什麼會去按保溫呢?這樣不就沒辦法吃飯了嗎。這樣晚餐要怎麼辦。」只顧著一直挑出失敗的地方嚴厲指責,卻忽略掉小朋友有把白米洗好也加入適當水之事。像這樣被責罵的小朋友長大成人後,也會把這種行為完全用一模一樣地模式來責罵自己的小孩。

像這樣的情況,應該要跟小朋友說「你有放入三杯米,很厲害喔。水也加的剛剛好。太好了。」「按鈕按錯了喔,下次要注意不要按錯喔」「下次還要再麻煩你煮喔」,把事情分割區分出來,把有完成好的地方加予讚揚。即使是大人,如果被讚揚,也會逐漸地有衝勁。

 

要構築明朗的家庭,就要禁止使用命令的措詞

家中氣氛沉悶不和諧時,該怎麼辦呢?針對這樣的問題,讓我來教教具體的方法吧。

不用命令的措詞。「叫你快一點。給我認真地好好做。不要這樣做。給我安靜。你要讓我說幾次。你怎麼這麼笨。」等等,像這樣的命令措詞要禁止使用。使用命令措詞的大人也會使情緒焦躁,當然小朋友也不好受。若不使用命令的措詞,大人的情緒也會相對地比較穩定。當你想對小朋友說「快點換衣服」時,可以對他說「換完衣服就可以看電視喔」,即便你對小朋友說「給我認真地好好做」,但小朋友不了解什麼是「認真」,所以要加予具體的文字或數字來說明。

 

當在浴室要對小朋友說「給我好好地把身體洗乾淨」,就應該要指出「要洗腳,下一個地方要洗手臂,然後洗背部,要好好地搓洗乾淨喔」像這樣的模式是需要訓練的。唯獨在用餐時要提醒自己不要使用命令的措詞,像這樣的分段式來練習應該會是不錯的吧。

 

高招的指責

所謂高招的指責就是在一分鐘內結束它。對什麼事而生氣,要直接清楚地說明,然後激動的罵一聲,然後沈默一段時間,最後跟他說「我相信你,下次要小心喔。」就這樣用一點頭腦來指責孩子。

 

詢問問題的方法

當問小朋友「去嗎」「不去嗎」,小朋友反而會消極地選擇「不去」這樣的回答。

並非這樣地來詢問小朋友,而是去問說「現在去嗎」「等會再去嗎」,以這樣的選項不管選哪一個都是要以去為前提來做詢問,設法讓小朋友自己選擇什麼時候要去。

 

遵守約定

即便是小孩,如果以隨便馬虎的態度來對待小孩,會讓小孩感到不信任感,而變得不聽從大人的話。

 

維護自尊心

即使是小孩也是有自尊心,所以要絕對禁止做出傷害自尊心的行為。

 

「儘量就好」這是最糟糕的一句話

大人常說,「儘量就好」,這句話聽起來很善良的一句話,但是有人覺得相當有壓力的一句話。與其你儘量做,不如跟他說「做十分鐘就好」,像這樣給他一個明確的目標。「儘量就好」這樣吩咐方法,使得孩子要自己決定停止,而心裡無意中會留下挫折感。做十分鐘停下來的話,心裡就有成就感。

 

人際關係之間才有痊癒的機會

住醫院接受治療的孩子,一直住院,但是懼學孩子輔導員用適當的方法接觸的孩子,百分之百地恢復上學。輔導員並不是直接輔導孩子,是輔導父母親及學校的老師用上述的方法接觸孩子。

即使身為父母親也不可以用命令的口氣對待孩子,抱著要照顧神明賜給我的一位尊貴的人來對待,這樣的想法是最重要的。

(完)

 

三乃台灣佈道所

月次祭:第一星期10:30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和街30巷27號一樓

電話:02-2991-0208

天理教三乃分教会

設立50周年記念

特別ビデオ

別席誓詞


修養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