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懼學孩子輔導員」 講習會 2

好好的傾聽他們的不安

接下來,要理解「懼學」學生以及他們的父母都非常擔心的心情。要站在同樣立場來傾聽(花很多時間來聽他們的內心話),先建立好彼此的信賴關係。決不要馬上提供意見或指導,不然不會獲得理想的結果。

學生的想法大多是,「因自己不去學校,怕讓父母太擔心」「自己怎麼是這麼沒有用的人呢」「將來會變怎樣呢?」等等內心非常不安。可是,還是莫名其妙的無法去學校。

父母親的內心則是「自己的孩子身上到底發生怎麼回事呢?」「怕學校老師會責備」「太擔心孩子的未來」等等心裡充滿了不安。

輔導員應該要好好地傾聽他們的不安心情,這是第一個最重要的步驟。

 

不要去找原因

如果父母親要尋找其原因,鐵定是「學校的錯誤」「班上有欺負的現象」「老師的教導方式有錯誤」等原因。

如果老師要尋找原因,鐵定是「家長的教育方式有問題」「被寵壞」「核心家庭造成的」等原因。

但是,花輪講師說,也有找到原因後獲得改善的學童,可是頂多二成而已,其它學童真的沒有原因的。與其尋找原因,不如想出如何讓學童恢復要上學的念頭,才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那就是「加注心靈上的能源」。以汽車來做比喻的話,要加汽油。車子故障的話,尋找故障的地方加以修理就好。不知道故障的地方,你怎麼修理它呢。

 

如何加注心靈的能源呢?

一、體察孩子的感情。

一、培育自主性。

這是兩大原則。其實有許多加注心靈能源的方法。譬如,去買東西、去遊樂園、去餐廳吃飯、去旅遊、露營等很多,可是最好的方法是,在每天平凡的生活當中,在會話中,加注能源比較理想。

 

 

體察孩子的感情

第一個體察孩子的感情,這是去感受孩子的內心以及尊重孩子的意思。譬如說,孩子說「這個菜不好吃」「不想吃」的話,如果家長回應「怎麼可以說這種話」「要把它吃完」「不要挑食,不然不會長大」「那,你自己做啊」「你怎麼這麼自私」像這樣壓抑孩子的意見的說法是會減少心靈能源的。

孩子不會抵抗,即使內心不服氣也要把它吃完。可是一直這樣下去的話,孩子的內心產生一種想法,反正說出內心的感觸,父母親也不相信,不聽,進而慢慢地感受到不尊重,導致心上的能源漸漸的減少。

那麼,怎樣的講法才能增加孩子心靈的能量呢?那就是接受孩子的感情的講法。譬如,「菜不好吃喔」「不想吃喔」像這樣重複一下孩子說的話。然後跟他說,「我很用心做這道菜,味道會很奇怪嗎?」「雖然你覺得不好吃,媽媽希望你全部吃完」「也許現在覺得不好吃,可是這道菜一定會對你的身體很好,要耐心的吃」像這樣,先接受孩子的意見,絕對不可壓抑意見,要說明要吃的理由。這樣講的話,孩子才感受到被父母親接受、尊重意見。

舉別的例子。孩子從學校回來問媽媽:「媽媽,晚餐吃什麼?」媽媽說:「是排骨飯喔」這是不理想的對話方式。孩子並不是調查晚餐的菜單,應該要接受孩子的感情,「孩子應該肚子餓吧」「孩子跟我報告回來了」「是不是孩子想要去外面玩,問我幾點可以吃飯?」等猜想一下孩子的心情,而回答說:「你回來了。肚子餓了嗎?晚餐是排骨飯喔。再過幾分鐘會準備好喔」像這樣跟孩子回答的話,孩子會感到心安,跟家人在一起覺得很舒適。如此的慢慢增加心靈的能源。

(待續)

三乃台灣佈道所

月次祭:第一星期10:30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和街30巷27號一樓

電話:02-2991-0208

天理教三乃分教会

設立50周年記念

特別ビデオ

別席誓詞


修養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