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懼學孩子輔導員」 講習會 1

「支援懼學孩子輔導員」講習會

 

花輪敏男講師

 

四月二十六日起至二十七日,我參加了「支援懼學孩子輔導員」講習會。由關於孩子不上學的問題有深入研究並最具權威的花輪敏男老師講課。有八個小時的課程,在此想介紹上課內容。

 

「懼學」這個詞,以前叫做「拒學」

 

「拒學」這說法是日本官員從英文詞直接翻譯過來的。看到這個詞,鐵定讓許多人認為孩子是故意不去學校或因懶惰而不想上學。許多孩子及其父母親因此受到無形的指責。

花輪講師提議,要改變對此觀念。孩子這樣的症狀決不是拒絕上學,他們都很想上學,不過因某種因素感到害怕、畏縮而產生的狀態。於是把「拒學」改為「懼學」。但是當時的官員不願意接受改變這種說法,直到十幾年前,「懼學」這一詞才在社會上落實了。

 

「懼學」的定義

 

日本文部科學省「兒童問題行動等學生指導上諸問題之調查」中,一年中缺席三十天以上的學生中,缺席理由為「某種心理上、情緒上、身體上或者社會因素背景,以及想要上學但無法上學的狀況」,不包含生病和經濟上的理由者。屬於這些條件的學生叫做「懼學」學生。

 

「懼學」的現況

日本二○一一年國公私立的中小學裡的「懼學」學生有一一四九七一名,高中就有五三○八四名。但,高中生不包含退學的學生,因此實際上的人數應該更多。

十六歲至三十五歲的躲在家裡不上班的人數,則有一五○萬人,另外有二○○萬生活保護者。一年的生活保護費要二兆六千億日圓。

 

花輪講師對於這個問題的看法

 

以如何看法來看「懼學」之問題呢?首先父母親及學校的老師都須要改變對此問題的看法。改變看法的話,自然而然會改變對待孩子的態度,大人會變為孩子的支持者。要把「懼學」問題是一件頭痛的大問題的看法,改為這些行為對於孩子是「需要的、重要的」行為才好。

 

列出具體的例子

○孩子並不是拒絕上學。

○孩子並不是罹患精神上的疾病(但不含醫生判斷為疾病)。

○孩子並不是「懶惰」「懦弱」「逃避現實」。

○許多孩子並不是受到欺負而不想上學。

○大概「懼學」行為是對於學校有些恐懼感而來的精神上的問題。

○不去學校的根本原因,應該在於「不安」的存在。

○「懼學」,在成長過程中所必經的行為。

○可以說「懼學時期」等於是心理上的脫穎時期。

○「懼學」的孩子,看起來沒有做任何事情,但是他們所做的是對他們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對本人來講,這個時期非常重要的時間。

○雖然是父母親,無法取代他們的立場。

○父母親對於過去教育孩子的態度,不要過度責備自己。

 

下個月起,以下面的標題進行分享講習會上課內容。敬請期待。

聆聽內心的不安/絕對不要探討原因/如何增加心靈的能源/協助.輔導的階段/二大原則/感受對方內心的心聲/培育自立心/讓他再度去學校/檢查的階段/積極推動的階段/再度去學校之後.協助

(待續)

 

三乃台灣佈道所

月次祭:第一星期10:30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和街30巷27號一樓

電話:02-2991-0208

天理教三乃分教会

設立50周年記念

特別ビデオ

別席誓詞


修養科